回憶

文/葉貫連
我來自越南的東南方同奈省,也是越南最大的一省,在世界大戰時期,這裡是個很重要的戰地,所以有句話說:


   它的意思說:經過戰爭時期的男子漢,不可能不認識這個地名,世戰結束南北分為兩方,內戰開始延燒,受苦的還是我們老百姓,無法安定生活。直到1975年4月30日越南解放,南北才歸於一國。因戰爭的影響,經濟被跌落在困境,人民非常困苦,醫療缺乏嚴重。1976年我媽生下了我,幾個月後就被送到外婆家去,只因為養不起。我媽說我們家算好運了,自己有車子去哪裡都很方便,每當國內有混亂時,我爸就開著車子帶全家去逃難,一天飽兩天餓,無法安居樂業。


    我還記得1982、1983年時,我們家鄉人口很少,周邊都是山地、沒電沒水,每天到了太陽下山時,村裡就會響起槍聲,部隊們開始互相追殺,甚至身亡在路旁,情況非常恐怖。
    雖然現在沒有戰爭,但是越南政府因為統治政策不良,人民沒有權力、得不到尊重、沒有福利、生活水準不均衡,有錢人可以買官,沒錢人吃一碗飯卻要邊哭邊啼,有能力的人不肯留在國內發展,教育因此落後。像我們鄉下人啊!能上學認識字就很不錯了,哪敢想到上大學、碩士什麼的,就算大學畢業,找到一份好工作,也是一件很難的事。


    自從我找到自己的婚姻,來到台灣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越南新住民,她們真的很勇敢,能夠有勇氣一個人離開自己的家鄉遠嫁到這裡來,甚至願意嫁給一個比她大十幾、二十幾歲或者身心障礙或已離婚有小孩的台灣男人,為什麼?答案很簡單、很單純,就是想要過自己的生活、更好的生活並且能夠有些可報答父母的生成養育的功勞。


    越南經濟雖然發展過緩,但文化很豐富多樣,代表有54民族,因此風俗習慣也很不一樣,此外越南與中國因有上千年歷史,所以風俗習慣也有些相同,如:過年貼春聯、端午包粽子等。隨著科技發達、時代的變化、社會的變遷,人的習慣與飲食也跟著時代而改變,各種各類的小吃都得到外國人喜歡與讚賞。小吃非常多,但我最常吃的只有一道「雞絲涼拌」,因為我只會做那一道菜而已,做法簡單,材料也好找,但好吃又美味。
材料:雞胸肉、高麗菜、蒜頭、醋、辣椒、鹽、糖。
做法:雞胸肉洗乾淨煮熟,撥絲備用。高麗菜洗乾淨後切絲,把蒜頭打碎加進菜裡,再加點鹽、糖、辣椒、醋,攪拌均勻皆可。最後把雞絲放進去再攪勻,上桌時在涼拌上擺一點香菜或九層塔就可以享用了。

1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不知道要怎麼評論。越南也沒想你講的那麼可怕吧。

    回覆刪除

記得留言的時候請選擇【名稱/網址】這個選項哦!
這樣才可以清楚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