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即力量──2/5/2010志工培訓有感~

文/何佳駿(政大中文研究生)
  
很開心,今天來到南洋台灣姊妹會台北辦公室,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志工培訓課程」,感覺很好。講師及資深志工在授課及分享當中,好幾次都介紹同一張照片,它也出現在「簡介」及「會訊」裡,讓我印象深刻──照片是在南洋姊妹劇團排練及演出空檔,姊妹們加上志工,圍成一圈,大家伸出右手,握拳,伸出大姆指,圍成一個圓圈,手接手,在歡笑中大家同心團結完成一個圓。  這張照片很令我感動,因為它傳達了一個重要訊息:同心即力量。  我當然不在照片裡,但我可以強烈感受到那股力量,誠如曉鵑老師及世軒都有提到:「互相培力」──來自於東南亞各國的姊妹,在南洋台灣姊妹會找到勇氣及溫暖,來這裡參與志工的大家,也同時學到許多待人處事智慧。因此,沒有錯,就姊妹與志工,彼此雙方角色來看,這樣的「賦權」的確是互相的──你幫我,我幫你,大家一起努力,邁向相同的目標:創造一個沒有人能踩在別人頭上,大家都會彼此尊重的幸福社會。



在今日課程中,早上由曉鵑老師所帶領大家的「成人教育」、「解放教育」帶給我極大震撼,從一開場的「全程英文拷問」,到後來細膩分析大家應該以「帶動者」認知自己而非教師,應採用「提問式」來參與課程而非填鴨式,以及「通關密語」很重要,這些想法,都再再啟發我重新看待「與姊妹互動」這件事。身為本來先住在台灣島上的人,我學到,是的,我應該先放下自己的成見及預設立場,學會傾聽、傾聽、再傾聽新移民的想法,如此,我才能扮演好一個志工該有的立場,扮演好「配角」角色,從而在這裡面找到一個自己輕鬆自在的切入點,持之以恆參與下去……
  

中餐過後,下午的部分,是資深志工的輪流分享及講解,向新進志工說明在這裡可以做些什麼事。這當中,姊妹們包括雅青、阿竹、金枝、佩香、貫連、玉蘭等,都現身說法,分享了她們的感動及成長歷程。例如,金枝便很精彩地描述了「南洋姊妹劇團」從無到有的兩年發展歷程。姊妹分享同時,資深志工如芷嫺、世軒、筱慧、孝濂、哲豪等,則依序適時提供深入想法及建議,搭配圖文並茂的PowerPoint簡報,活潑、生動、有趣,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下午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托育」,經由芷嫺、世軒及筱慧的的模擬情境教學,以及經驗回顧,並提點讓小朋友心服口服的一些技巧,這些,很具體且明確地,都讓我更加清楚明白原來托育這麼重要,因此需要更多的志工加入──因為唯有托育人手充足,姊妹們才能專心上課、自我培力,然後姊妹會也才能藉機帶給小朋友們一些正確觀念(托育時間並非只是陪小朋友玩,同時也要教課或課輔),兩全其美。適合的志工們,加入托育行列吧!

總之這是一次很有收穫的課程,我學到不少,謝謝北辦的用心。對了,補充一點,今天午餐時,越南姊妹玉蘭帶來一大碗親手做的越式涼伴小黃瓜,清爽好吃,大家都吃得很開心,我也吃了不少,謝謝玉蘭。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記得留言的時候請選擇【名稱/網址】這個選項哦!
這樣才可以清楚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