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力量


小小的力量
邱雅青

從小一直抱怨自己的生活,怨恨自己怎麼不是男生、怨恨自己沒有能力,在這樣的埋怨之下讓自己無法打開心胸看外面的世界,沒察覺到自己是一個幸福的人,因為一直不知道什麼是幸福,所以一直困惑在一些痛楚、失望、悲觀、埋怨裡過生活。
七年來加入南洋台灣姊妹會的組織工作,從學中文、親職教育、社會工作(社團)、議題倡議(移盟)、組織訓練與國際連結,這些課程、訓練、參與累積經驗中才發現『我是一個幸福的人』,因為我遇到好組織、我遇到好的朋友、我遇到好的工作夥伴,姊妹會的環境讓我們自由發揮、讓我們獨立思想、讓我們有很大機會學習,在這樣過程當中慢慢發現我不再對自己失望、悲觀、埋怨了!因為那一些歷程使讓我更壯大、創造我新的生活、建立新的思想方向、有自信往前走與協助更多的人。

這次的機會也不例外,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在2009年7月參與AMM♀RE的行動(參見AMM♀RE簡介),這行動辦在日本、韓國,台灣由姊妹會的洪滿枝、夏曉鵑和我代表參加,我們先到了日本跟大家會合。這次行動也有很多的組織參與,例如:來自韓國Osan Migrant Cultural Center Oh Yeong Mi 牧師和菲律賓姊妹Justine Tiempo ,以及Friends of Asia的Lee Mi Young;來自日本的菲律賓移民組織Kalipunan ng mga Filipinong Nagkakaisa (KAFIN)的Allison M. Opaon 、 名古屋市Suwa Catholic Church Filipino Community 的June Yazaki;來自菲律賓Migrante International的Gina Gaborni ;來自香港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 (APMM)的Ramon Bultron、Vicky Cabantac和 Cristal Solorio。

這次的交流主題是婚姻移民,目前越來越多的婚姻移民前往日本和韓國。平常我們在台灣也受到韓國的組織、大學教授、官員來拜訪姊妹會。這次交流是移民組織和支持婚姻移民權利的非政府組織的倡導者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參與者互相分享經驗、組織概念、教育方法。交流的方向是希望透過論壇,收集婚姻移民遇到的問題、政府機關與官方如何看待新移民並且政策對新移民有怎麼樣的影響?怎麼讓新移民本身更加強合作?在日本的第一場,由滿枝分享婚姻移民在台灣的狀況並且分享姊妹會做的一些事情對於倡議的成果,而我在台下清楚感覺到其他參與者的感動與疑惑,她們覺得滿枝很厲害,明明是新移民怎麼做這麼多事情而且很清楚看見姊妹會得成果。有人還問我說:您們用什麼語言溝通?您們的老師都會講泰文、越文嗎?我就說:不是,我們用中文對話。她們很驚訝用中文溝通怎麼能對組織的意識很強,所以大家都對姊妹會的訓練方法有很大的興趣。

所以滿枝介紹姊妹會在做哪一些事情,包括修法、反對歧視等等。同樣,我們到了韓國也是,有兩場論談,由我來跟大家分享。當時有一點緊張,但一直跟自己說那是我的舞台,我一定會做的很好的!!其實大家都說有機會出國好呀,我也覺得很好,但是不要忘了:我們出國是要代表組織,一定要負責任的。

這次去也有一些行動,我們的力量希望可以有一些小小地改變。我們去拜訪兩位日本國會議員:西村千奈美和小宮山洋子,我們討論日本與移民權利相關的法令政策的問題,尤其是新移民身份的不穩定造成移民姊妹更易受家暴的問題。當天也有一位個案一起同行,她跟日本丈夫結婚後有三個小孩,丈夫有家暴的行為,有一天姊妹就被火焚燒了受到嚴重燒傷,後來她丈夫被抓、孩子被社會局帶走,姊妹一直療傷,也沒辦法跟孩子見面,連通電話也被禁止,我們請國會議員幫忙聯繫解決問題。我們從東京回名古屋的路上,姊妹就接到大兒子打電話給姊妹了,我們在車上大歡呼,馬上消息了坐6個小時車程的疲累呀!在韓國也有同樣的事情,韓國的牧師Jones的辦公室裡我也遇到一位泰國的姊妹,她到韓國去工作遇到一位先生跟她說要跟她結婚,但到了孩子生出來也沒把她娶進門,目前遇到很大的問題:媽媽沒身份,而孩子也因為沒有身份沒辦法報戶口,姊妹也成為非法人口,牧師協助她找丈夫的媽媽(婆婆),卻被回覆說:那是我兒子的事情跟我沒有任何關係,這是??只好姊妹出去找工作養活自己和小孩。

我們另外參訪支持和聲援首爾市一個被政府強迫拆除的社區,為了抵抗已有五名居民死亡。據社區領袖說,死難者家屬一直在舉行守夜,6個月以來每天晚上一群神職人員在此進行彌撒來支持受害者。之後我們也參訪了Sangyoon汽車廠工人的罷工,加入燭光守夜活動,以表示支持和聲援超過工人。

我們該珍惜當下,懂得愛,不管是去愛或被愛,因為我們都是為了好生活,怎麼會變成罪名呢?我們的付出也會有收穫的,所以要懂去愛、所以要懂去協助、所以要懂去付出,我們做的就是力量,我們一起學習、合作,我們的團結比太陽還要強熱。

3 則留言:

  1. 雅青

    我在這篇文章中,看到真正的幸福
    那不是一種粉紅色的夢幻

    而是深紫色
    有一些厚度
    有一些曾經
    有一些釋然
    有一些灑脫
    有一些反思
    而這些幸福的顏色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動中,塗抹起來的

    加油哦

    你的伙伴
    日月潭小姐

    回覆刪除
  2. 我們常常會因為別人的干擾 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
    但是這些干擾也會成為滋養我們
    豐富我們人生的材料
    你的人生已經走向你從未預期的方向
    那真是 令人感動啊 認真的你 讓人忍不住為你喝采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家給我鼓勵與陪伴!
    我會努力往前走的!!!

    回覆刪除

記得留言的時候請選擇【名稱/網址】這個選項哦!
這樣才可以清楚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