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菲律賓科地埃拉,與人民相遇

                       文:李佩香理事
  
這次要代表姊妹會去參加菲律賓『cordillera day』的,有我(佩香理事)與詩穎(工作人員),而夏曉鵑老師(理事、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將帶領我們,同行的伙伴,還有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協會和台中縣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然後世新社發所的學生也有參與 。

我們要去之前有先『行前說明』,讓大家安排分工,例如:「什麼時間誰負責記錄和攝影等…」,當時我被安排要負責照相 這樣對我來說是一件高興的事情,因為平常我像是一個小孩子的個性,就是遇到問題時 不知道怎麼解決,很容易驚慌、緊張、不僅如此還很依賴別人的幫忙,不會自己想辦法解決這樣子,我很想要去負責某些事情,這樣我才能讓自己變得更成熟、更有責任感。

我們要出發的那天早上,由曉鵑搭計程車到捷運站接我,然後一起去機場。我背了很重、很重的登山背包,走到捷運站大概不到十五分鐘,我的肩膀已經快受不了了,我心裡想:到菲律賓的部落,我要怎麼辦,因為聽大家之前有去過的人都說:要爬山呢!

大家很早就在機場集合,我們要從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飛到馬尼拉國際機場(菲律賓),到了馬尼拉,我們就立即去參訪組織。聽完他們的組織架構簡介之後,讓我發覺到:『哇!他們真好棒喔!』棒在那裡呢?就是因為他們都不用靠政府的錢,來成立或運作這個組織,他們都自己努力去找資源,例如:編出了好多好多的書,像從國小一直到大學的教科書,透過賣這些教科書,讓他們有資金去服務草根人民和運動組織,而且他們不只出版書籍而已,還有更進一步的行動,就是會安排人到工廠、農場、和鄉村進行教育與培力工作坊。和我在台灣的經驗不同,在台灣時,我曾經參與過外配基金會的審查,我發現到有很多社團,寫計畫書、申請政府的錢,雖然都寫得很好:要培訓我們新住民姊妹的能力,但我所看到的是:教些國字、技術專長等的,其實培訓這類的課程是很棒的,不過只淺淺地培訓、沒有繼續往上,那麼也不能夠培養姊妹有什麼樣的能力出來阿。

接下來我們去菲律賓原住民部落參加Cordillera day,當時的心情很好奇,部落是什麼?Cordillera day 又是什麼?我真非常好奇,因為從來沒有去想過,也都不知道國家的人民有那些種族被壓迫。來到菲律賓的部落,真讓我大開眼界,也有了很多很多的想法與看法,我覺得菲律賓的原住民們,非常非常地有勇氣,也非常團結,他們犧牲自己的生命為了保護土地,阻止政府不要讓外國人進來挖壙,破壞土地、破壞自然、破壞原來的文化、影響他們生存權利與利益。讓我更驚訝的是:有很多村子裡的長老,就是帶頭的人都被政治暗殺,實在太可怕了!然而,歷經這些事,他們不但不害怕,反而更加團結。更讓我佩服的是:經過培力與教育,很小的小朋友也懂得、而且很清楚他們部落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村子裡的人民,不管大人小孩、少年老人都很積極的參與這個抗爭,他們團結的力量太令人感動了。

除此以外,透過這次參與菲律賓的cordillera day,也讓我了解到台灣的原住民,在他們的部落發生了那些事情,這對我而言是很難得的,因為我住在台灣已經六七年了,但卻還不知道原住民他們遇到什麼樣困難。

在菲律賓的最後兩天,我們參與DKK培訓的文化工作坊課程,本來我以為文化工作很困難,但是透過DKK的領導,讓我發覺這些文化工作、劇場展演、寫作與創作…原來其實也沒有很難,他教我們如何透過文化作組織工作,和如何創作故事與劇本,他們強調我們要先參與與認識當地的生活,進一步、深入地去了解他們的文化、經濟狀況、生活習慣,和他們遇到困境是什麼,了解之後我們才可以開始寫劇本了,內容要跟當地的主要議題有關,而且DKK也不斷說:其實沒有錢、沒有道具,我們也可以透過自己的肢體去表達,原來表演,就是這麼簡單!

時間過真快,不知不覺要回台灣了,在這九天內,雖然有點累,但讓我學到很多,和每天跟大家相處覺得很快樂,而且每天都有好笑的事情,所以大家都好開心。

2 則留言:

  1. 容我稱讚一下佩香......

    兩年前佩香口述,我協助打字整理的文章:

    記者會前兩天,我有去南洋台灣姊妹會辦公室討論,聽說會有十幾位柬埔寨的姐妹要跟我們一起去。到了記者會那天,我好高興!因為沒想到會出現這麼多柬埔寨的姊妹出來一起加油。原來心酸的我也被感動了一下,我們那麼同心,結合大家的力量,出來爭取自己在台灣的身分。
    那時,我心裡抱著很大的希望,希望台灣政府一定會看到、也體會到我們的困難,能夠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那天,我們到外交部抗議,都沒有人下來處理,所以我有點失望,可是不管怎麼樣,我還是跟姊妹們說,我們不要放棄!一定要gogo加油!
    我回家時,心裡很難過,邊走邊告訴自己:台灣政府一定會讓我們變成真正的台灣人,不要讓我們有害怕的生活,不知道那天被趕的心情。我期待過不久,我能取得台灣的身份證,我的心、我的生活,能夠得到安全感,有美滿的家庭。


    看完佩香的文章,真的超感動的!如今佩香除了吃大力丸主動、積極參與之外,中文也進步超多的!兩年前跟兩年後的差別如此大,原因無它...在不斷培力與自身努力的過程當中累積無限能量!誰敢再說姊妹什麼都不會,我已經遠遠落在姊妹後面了......

    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佩香現在是姐妹會的公關幹部喔,
    寫文章,演講,還會接CASE辦活動,幹訓。。
    當然,生活仍然很艱辛,
    二年前那個還不會搭捷運的小佩香,
    在揉搓自我形塑後
    已然成為姐字輩囉。。
    哇哈哈

    回覆刪除

記得留言的時候請選擇【名稱/網址】這個選項哦!
這樣才可以清楚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