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失業保險 讓妳多一層保障

  各位姐妹,大家好:
最近立法院通過「就業保險法」的修正案,對於有工作或準備投入工作的姐妹,特別的重要。

過去,還沒有身份證的姐妹,雖然可以加入「勞保」,但不能加入「就業保險」;也就是說,有「就業保險」的台灣人,一旦失業後,可以領到六個月的失業給付,健保費也可以申請補助,失業期間不至於陷入困境,並且參加職業訓練也可以領生活津貼。所以「就業保險」,也被稱作「失業保險」。

上個月,立法院針對「就業保險法」做了部分修正,把拿居留證的外籍與大陸姐妹,納入就業保險的範圍。有工作的姐妹,不只可以加入勞保,也可以加入就業保險囉!

那到底「就業保險」有什麼好處?要怎麼加入?保費很貴嗎?

姐妹會特別幫大家整理了簡單的QA,讓姐妹們知道應有的權益,並且請「大家告訴大家」,講給有需要的姐妹聽喔….

Q1:我只有居留證,還沒拿到身份證,也可以加入「就業保險」嗎?
A1:可以的,新法在98年4月份通過後,拿居留證並且有工作的姐妹也可以加入就業保險。所以,有工作,但沒有勞保的姐妹,要跟老板爭取要加入勞工保險和就業保險。

Q2:我沒有勞保,可以單獨加入「就業保險」就好嗎?
A2:不可以。

Q3:那我需要主動申請嗎?要繳多少保費?
A3:不用,勞委會會主動通知雇主,並且自動增列就業保險的保費。保費金額是薪水的1%;也就是薪水若是20000元,那每個月要多繳200元就業保險費,每個月和勞保費一起扣繳給勞委會。

Q4:加入「就業保險」對我有什麼好處?
A4:有的,
當你失業時,就業保險可以給妳四種津貼。
1. 「失業給付」
2.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3.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4. 「失業者及眷屬的健保費補助」
當妳生孩子,想要留職停薪時,就業保險可以給你 「育嬰津貼」。

Q5:我還沒有身份證,我上個月失業了,我現在就可以去申請失業給付嗎?
A5:不行。申請失業給付的基本條件是,要在失業前三年內,累計有一年的投保年資。也就是說,你下個月正式加保後,最快要一年之後,若妳碰到老板因為業務緊縮、關廠遷廠或破產歇業、或解僱你時,你就可以準備相關文件申請六個月的失業給付。

Q6:那若未來我加入「就業保險」累計有一年,那我可以領多少錢?
A6:若你的失業前六個月的薪水平均是20000元,那就可以領六成12000元,最多可連續領六個月。若妳在第六個月以前就找到新工作,那可以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記得留言的時候請選擇【名稱/網址】這個選項哦!
這樣才可以清楚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