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阮氏越清(文建會東南亞文化講師)
我是誰?直到現在我才找到答案,因為之前的我卻不是我自己。想起剛加入姊妹會的時候,那種感覺和現在卻有很大的改變。
現在如果在街上遇到附近的鄰居時,我就眉開眼笑很有自信的和他們打招呼,問候、聊天,或是見到同鄉的姊妹,只要在遠遠我就大聲又很驕傲的用我們的母語互相熱絡交談。
想起在參加姊妹會的培訓課程之前,我雖然是來台已經四年了,我也在夜補校學中文學了三年,國語基本的該懂的也懂,語言障礙也克服了很多,但是心裡的自在還是永遠對我的遠離。看到台灣社會的情形,聽到媒體報導一些有關於外籍新娘、越南媳婦等等...重重問題令我不敢面對自己,面對社會。每次一聽到某個人問我「你是那裡人?」或是人家問我「你是越南人嗎?」那時候我又覺得丟臉,又口齒不清的回答他們「我是越南人」。從此每天我的內心裡面都過得在一個瞋恨的思想:我討厭台灣的社會,討厭我自己。大家都看不起我,大家都嘲笑我,說我笨,我來自一個貧窮的國家...這些想法以前曾經帶給我痛苦的日子。
有時候我不敢承認自己是越南人,我好想當一個台灣人,我想融入台灣社會,想說標準台灣國語,不想當我自己,於是最後欺騙我的人就是我自己。後來也沒有人告訴我:你要有自信,你要加油!直到有一天我突然聽到一首「祝你幸福」的歌,歌詞裡面有一段令我感到覺醒。那一段是「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意志,發揮你的智慧,流下你的汗珠,創造你的幸福」。對,沒錯!人生的路永遠是沒有舖滿玫瑰,而是要有挫折,要有失敗,我們才會學到珍惜,我們才會成長。
當時的我已經學會勇敢面對困難,設想辦法更要了解融入新生活,突破自己的內心,更要努力學習與表現,於是姊妹會是一個幫助我找到自己的地方。參加姊妹會的培訓課程,我才發現:原來,從來我已弄丟了我的自信,原來,社會就是這麼多彩多姿,我要學的東西還真是不少。
  雖然我們各個來自不同國家成員,但是除了和她們在一起大家互相學習之外,姊妹之間感情也很好,在她們的身上我學到自信和勇敢的態度。現在我可以很驕傲的跟別人說:我是越南人,我敢講不標準台灣國語,因為我也擁有母語越文,我是越南的孩子,台灣的人民,我擁有這兩個國家,我會講三四種語言這是別人沒有的優點。
我已經度過最困難,最痛苦的時段。現在我不只要提升自己,況且我還要用我的意見,我的心聲來改變社會媒體對新移民的刻板印象,幫助其他新移民姊妹,讓她們千萬不要像我以前那樣每天都過的痛苦的日子。

5 則留言:

  1. 越清的文章好感人啊!希望有更多姊妹像越清一樣,重新找到自己,走出更開闊的生命。
    曉鵑

    回覆刪除
  2. 看了好想哭.....嗚嗚!想哭的原因是感動!是喜悅!
    很開心能夠看見越清的轉變歷程
    大家一起加油喔!

    明惠

    回覆刪除
  3. 哇!哇!曉鵑說得沒錯!一定會有更多姊妹找到自己哩~
    我們今年度的課程很豐富~想加入團隊的姊妹們就快加入受訓囉~

    泰妹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家的回應,我好感動好愛大家喔!!!

    回覆刪除
  5. 越清老師真的很有才華喔,每次用文化的角度介紹東南亞文化時,都讓人聽的津津有味呢。。呵呵

    回覆刪除

記得留言的時候請選擇【名稱/網址】這個選項哦!
這樣才可以清楚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