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國際移民工與難民大會」和AMM♀RE(全球婚姻移民女性權利與培力行動網)會議心得

              洪滿枝(南洋台灣姊妹會常務理事)
   
   2008
1028
我去了菲律賓首都馬尼拉5天,第一次到菲律賓心裡很捨不得兩個孩子、當時我只知道是去開會。詳細情況我不是很清楚、但我還是決定去增廣見聞。飛機飛了兩小時到達馬尼拉機場、天氣很好出大太陽。天氣很像越南,我跟小嗆在機場出來有大會的工作人員接待,叫我們坐計程車到飯店,也是大會的會場
來報到。陸續有很多國家的組織工作者也抵達會場,有很少聽過的國家代表,包括:厄瓜多、祕魯、阿根廷、沙烏地阿拉伯。

  其中,孟加拉和西非讓我覺得很驚訝!在這些國家裡都有移民工的組
織,也需要組織的存在,才可以幫移民工爭取應有的人權,這是項很重要和艱辛的工作。下午三點要聽大會流程說明,我和嗆走出飯店去找東西吃,我們發現很奇怪的事,會場周邊有幾百個警察,在旁邊下棋、抽菸、吃東西、睡覺,可是他們正在執勤中,他們是要來阻止大會遊行的,工作是監視我們,怕我們這次會有抗爭出現,所以在監視我們。

  第二天早上大會開幕,他們組織有自己專業的舞蹈團隊,他們用舞蹈肢體跳出移民工的心聲,作為觀眾的我,有很深的感觸,整個人都被帶入情境之中。當時在場的人,都能感覺的到身為移民
工的處境,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接下來由各國組織報告分享他們移民工遇到的狀況與問題,漸漸我們如何團結來對抗政策,早上我和嗆有曉鵑老師翻譯,但是到了下午老師胃痛到無法站立,只好回房間休息,我很擔心沒人翻譯會聽不懂,又會睡著,但是很幸運遇到在香港的泰國勞工組織的Jackie Hung Parichat Jaroennon,他們用廣東話和英文翻譯給我聽,這時候我變成嗆的翻譯了,是不是很奇妙呢!就這樣我們成為好朋友,他們說回國要互相聯絡。到了晚上,我們被帶去一所大學,去彩排二十九號要上台演說的節目,很好笑的是又沒有翻譯了,更緊張的是嗆被臨時通知他要上台講一番話,所以嗆晚上回到飯店,絞盡腦汁終於在半夜兩點演講稿出爐了。    第 三天早上大家一起在飯店樓下集合,分組和工作人員走出飯店,每位工作人員帶四到五人,假裝逛街走到公園集合,我們做了當地最普遍的ㄅㄨㄅㄨ車,到了集合地 有很多國際和他們本國內的團體的人,大約幾百多人吧!這是我第一次到別的國家遊行,有一點害怕,因為有很多警察在等我們,然後工作人員說不要亂走小心被 抓,曉鵑老師和嗆都很照顧我,怕我走不見,又怕我摔到水溝裡(因為路邊有很多沒有蓋子的水溝),我們走了一段路,前面開始有很多警察在擋路,不讓我們繼續 走,工作人員開始與警方協調,但他們還是不讓我們繼續往前,我們還是繼續留在原地活動。到了下午,大家走回大公園休息,準備晚上的活動。而晚上的表演和發 表讓我十分的感動,又很佩服他們的短劇,用肢體演出移工在國外被虐待的過程,我當時在現場,那一種感覺就好像自己就身歷其境,不自覺地流下淚水,接著又有 很多人分享他們親身經歷的事,我才知道原來只是為了生活的移工,要付出這樣多的代價,真的很不公平!相信這些是在移工們出 去工作之前,所無法想像的。天色漸漸暗了,表演也接近了尾聲,大家拿起點燃的火把,一起高喊口號,氣氛很是團結,是很有意義、很感動的。一直到了晚上八點 多我們才回飯店盥洗,之後再去吃飯,我吃好飯就很累很想睡覺了,已經快要十點了,但是老師還要開會,我很想一起聽,可是我真的受不了要回飯店睡覺,小嗆也 很想留下一起參與,但是他要陪我回去,所以只剩下老師留下來開會。
  第 四天,三十號早上每個議題分工作坊報告和討論,開始我很緊張,我只有十五分鐘,還要老師翻譯,我開始思索要怎麼講重點,讓大家清楚了解我所要陳述的內容, 但是當我報告到新移民被當成商品賣出去時,我就忍不住流眼淚,連老師也哽咽了,差點翻不出來,弄得小嗆和大家都感同身受,不由得跟著流淚,真不好意思,又 因為我愛哭的個性,讓大家一起難過。菲律賓組織裡的工作人員在各方面能力都很強,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像他們一樣,因為早上工作坊的報告,下午工作人員 都整理好了,又馬上把宣言弄出來,而且是在短短的兩三個小時之內,然後下午讓大家一同參與修改、宣讀和再次確認,這也是讓我敬佩的地方。宣讀完之後大家互 相擁抱支持,這時哭成一團太感動了。晚上的文化交流之夜真的很精采
!有各國的表演、舞蹈和歌唱等,老師被排先帶大家跳原住民舞蹈,教大家一起跳,全場都動起來了,很熱鬧,大家很開心一起動起來,一直到結束時還欲罷不能,唱歌不走,真的是有交流到了。
  第五天早上大家都準備回國,我們要多留一天,因為還有會要開,我們三個人當了一早上的傻瓜,因為小嗆以為會議結束之後就沒有早餐吃,然後我們來大廳坐著等人來帶我們去GABRIELA辦 公室開會,有一位土耳其的先生從房間走下來,往二樓吃早餐的地方走上去,小嗆就說:「那個笨蛋,沒有早餐吃還走上去做什麼?」然後也有一些人走上去,但快 一個小時才下來,我們三個坐在樓梯前看到有人上去待一下才下來,我們都沒發現他們去吃早餐,我們肚子很餓,還笑人笨蛋沒早餐吃。結果我跟老師說我覺得很奇 怪,沒有早餐為什麼還上去,還待那麼久,就決定要去看看了,老師還說,人家如果都在吃,笨蛋就是我們了,結果猜猜笨蛋是誰?土耳其人還是我們三個?
  
  接著,我們到GABRIELA辦公室開會討論全球政策對新移民婦女暴力的制度,結論是國際一起舉辦行動,向政府抗議,標題是揭開國家對婚姻移民婦女暴力面紗,原本以為這個會議要開到晚上,但是大家很有效率,大約下午三點多鐘就結束了,他們還準備了晚餐給我們帶回飯店,所以我們有一些自由的時間了。老師、我和小嗆開始討論去逛街買點紀念品,結果我們走進了紅燈區,老師和小嗆都很怕我走路掉進水溝,一直拉著我看著我,因為路邊有很多破蓋和沒有蓋子的水溝。我們走進了一間靠海的餐廳喝果汁聊天,但是我們周圍都是來自各國的老男人,而他們身邊都有菲律賓籍的年輕女子陪伴,也就是所謂的買春團,讓我們覺得心裡有點難過,讓我想起越南的姐妹也是這樣被仲介當成商品一樣,飄洋過海推銷給台灣人,就是跨國婚姻,不禁感嘆了起來,一股辛酸湧上心頭。沒辦法,這是國家政府的無能,政策的失敗,政治人物的貪婪,使得人民要走上自己不願意走的路,沒有尊嚴,沒有地位,沒有自由,更不用說人權,以上便是我在菲律賓所待的五天的經過和感受。



2 則留言:

  1. 滿枝寫的好生動,以後要多寫文章跟大家分享哦!
    曉鵑

    回覆刪除
  2. 滿枝在菲律賓就組織起香港,泰國,新加坡,印尼。。等的姐妹起來了哩。。實在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記得留言的時候請選擇【名稱/網址】這個選項哦!
這樣才可以清楚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