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們都一樣

文/志工培訓課程學員 趙佳音
一直以來我都很想多認識這群來自其他國家的移民女性,以為她們和我不一樣,而不同的文化、語言和食物對我總是很有吸引力。巧合的機緣下參加了南洋台灣姊妹會的志工培訓課程,雖然在求學和工作的階段多多少少和她們有一些接觸,但大多是粗淺而短暫或具任務導向的,單純的自發性的參加類似活動,這還是第一次。

課程開始將近一個月了,每週一次的聚會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姊妹會的工作,還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姊妹介紹各自的歷史文化與風俗民情,讓每個星期一晚上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對姊妹們、她們的文化以及她們在台灣的生活點滴有更多的認識。雖然總是在下班後還要轉兩班車才能到達上課地點,一向懶散慣了的我,竟然也風雨無阻持之以恆的總是準時出席至今,我想應該是被這裡的氣氛吸引了吧,姊妹會的氣氛是溫馨的,姊妹們的感情是真摯的,對已經習慣了各種敬稱和修辭法的我來說,能夠這樣直接簡單說話的機會實在不多。每當不確定某個字或某件事該怎麼用中文說的時候,她們會露出靦腆的笑容、偶爾微微皺眉,仔細的聽著、學著旁人的發音,那是個令人感動的畫面。

每次看著姊妹們的認真表情、聽她們說著略帶口音卻流暢的中文,總讓我不禁想起自己在國外求學時所經歷的那些文化和語言的隔閡,以及因為膚色和國籍所帶來的不便和差別待遇。種種的經驗讓我自覺很能體會新移民女性在台灣的處境,也深切感受到到身為「異鄉人」的無奈。雖然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認為以「求學」為目的,和因為「婚姻關係」而產生的遷移是大相逕庭的,但是經過這幾次的培訓課程,我終於發現:原來,我們都一樣,都是為了追求理想而選擇遷移,理想不分高低;也沒有大小,只是一種自我實現。想多學點東西、體驗不同文化而選擇出國唸書的我;和為了追尋感情、建立家庭而來到台灣的她們,一樣都是為了自己和所愛的人在她鄉奮鬥。而她們甚至更勇敢,因為她們不只要適應一個新的國度,還必須融入一個新的家庭,並且力圖在這裡生根茁壯。

我期待著每個星期一下班後的那段時光,也很感謝姊妹會提供了這樣的機會讓我們能多貼近彼此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記得留言的時候請選擇【名稱/網址】這個選項哦!
這樣才可以清楚知道你是誰…